石材介紹

台灣最奇特雅石!龜甲石的特色、象徵與龜甲石烏龜雕刻

內容目錄 Table of Contents

有一種精美別緻的奇石,人們為它寫下了這麼一段話:「萬花叢中盛開的一朵奇葩,一經問世便深受萬人寵愛。」它,便是「龜甲石」,是台灣最具特色的雅石之一。

億萬光陰的歷史淬鍊,孕育出龜甲石奇特的外觀,石體表面佈滿交錯的網花,造就了它的意境與韻味,美得如玄境一般,彷彿是長壽的神龜,遺留了它的殼在石頭上。

about septarian nodule2
龜甲石表面,相互交錯的網花紋路。

龜甲原石 vs 龜甲石雕藝術品

淺談龜甲原石,以及其石雕藝術品之美:

龜甲原石

龜甲石作為大自然的藝術品,部分賞石家鍾愛它原始自然的模樣,收藏無經過雕刻的原石。龜甲原石之美著重於「紋、色、皮、形、韻」,指的是紋路、成色、石皮、形狀及韻味。

about septarian nodule rough
龜甲石原石

龜甲石雕藝術品

若是論及龜甲石雕藝術品,在石藝界,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石雕烏龜及石雕茶盤,尤其以石雕烏龜備受收藏家的青睞

石雕烏龜藝術作品集合照- 黃龜甲石
石雕藝術品 – 龜甲石烏龜

自然藝術雖重要,但人們往往低估了工藝技術。石雕工藝帶有智慧的積累,以及歷史的軌跡,一件傑出的石雕藝術品,就可能需要消耗一位創作者近乎一輩子的光陰。

原石經由雕刻後,才能將創作者的情感和內心變化融入於石雕作品當中,具有細膩的人文質感與價值,這也是許多藏石者偏愛石雕勝過於原石的緣故。

頑石有形,文化無形,有形的雅石唯有遇上無形的文化後,才能夠賦予其底蘊、內涵、品味與質感。

龜甲石的主要特徵

龜甲石為台灣最具特色的雅石之一,屬於網狀裂隙發育,因而常形成龜甲狀,帶有耐人尋味的無限遐想空間。世界上每一顆龜甲石都是獨一無二的,是由大自然鬼斧神工下所形成的天然石,它的美,在於其紋理相互交錯、造型新穎多變,將磅礡的氣勢嶄露無遺,蘊藏著蓄勢待發的無窮韻味。

龜甲石的紋路又稱為「龜甲紋」,有黑、白紋之分,其中又可劃分為陽紋(凸紋)和陰紋(凹紋),陽紋呈現陽剛與力量之美;陰紋則表現柔媚與幽深之感。

about septarian nodule bulge
石雕藝術品 – 黃龜甲石烏龜(陽紋)
陰紋黃龜甲石-石雕烏龜
石雕藝術品 – 黃龜甲石烏龜(陰紋)

龜甲石的顏色

龜甲石的顏色有黑色、黃色及白色:

黑龜甲石

質地堅韌,造型奇特,表面佈滿黑色或白色紋理,屬於龜甲石中的佳品。適合作為「鋼盔龜」的石材。

about septarian nodule black1
石雕藝術品 – 黑龜甲石烏龜(拋光)
about septarian nodule black2
石雕藝術品 – 黑龜甲石烏龜(原皮)

黃龜甲石

石皮呈黃色或褐黃色,色澤鮮明,生動而艷麗。自古以來,中華文化「以黃為貴,以黃為尊」的理念早已根深蒂固,因此黃龜甲石深受人們的喜愛。適合作為「黃金龜」的石材。

about septarian nodule golden1
about septarian nodule golden2

白龜甲石

膚質粉嫩,如糖霜一般,外觀雅致有情調。

貴州、湖南龜甲石

除了台灣以外,中國的貴州、湖南也均有出產龜甲石,中國人習慣稱它們為「龜紋石」。打磨後色澤光亮,網格花紋鮮明而精緻,是雕刻石雕烏龜的上好材料。細膩的紋理、飽滿的石體、極具份量感的外型,總能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也象徵著「圓融」與「美滿」,深受收藏家的喜愛。

貴州龜甲石

about septarian nodule guizhou1
about septarian nodule guizhou2

湖南龜甲石

about septarian nodule hunan1
about septarian nodule hunan2

黃龜甲石有掉色的痕跡?

原皮黃龜甲石的表面帶有天然黃土,黃色部分是山採石的土層外皮。有時可見幾處帶有灰色調的小面積區域,這些灰色部分是原石形成過程中本來就存在的,屬於正常現象,並非人為疏失所造成的顏色脫落。行家的說法稱「見肉」,「肉」指的是龜甲石的外貌。

about septarian nodule gray part
黃龜甲石表面可見幾處帶有灰色調的小面積區域。

龜甲石的象徵與意蘊

龜,自古以來便是吉祥、健康、長壽的象徵,因此玩石家收藏龜甲石,認為可以延年益壽、鎮宅保平安,使其在雅石界常被視為祥瑞之珍品。

龜甲石,得天地之精華才能化石成龜,受盡日月風化之苦方開裂成紋。它的堅韌質地使人意志堅定;它的龜甲外型使人受到福澤庇佑;它的質樸色澤使人高風亮節。

作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天工之物,龜甲石獨特的陰陽紋路,如此精美別緻,留有寬廣的藝術再造空間,供收藏家細細品味、縱情發揮,極具收藏價值。

如何保養龜甲石雕藝術品?

根據雕刻及處理方式的差異,龜甲石也有不同的保養方法:

原皮龜甲石保養

自然原始的石殼表面,是原皮龜甲石最大的特點,因此平時無需上蠟保養。為保留其天然的樣貌與色澤,應盡量避免過度觸摸或把玩。當觸碰時間一長,日積月累,原皮龜甲石的顏色會因皮膚表面油脂附著,而顯得較為黯淡,建議將其作為觀賞用藝術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黃金龜(原皮黃龜甲石)的表面帶有天然黃土,黃色部分是山採石的土層外皮,用手觸碰並不會使顏色脫落,但同樣會因吸附皮膚油脂而變得黯淡,並且手部會沾染上黃土色的石粉。

※ 註解:原皮
指的是保留原石的自然紋理、皮相、色澤,此種方式最能彰顯石頭的原始之美與結構之美。

原皮黃龜甲石烏龜
原皮龜甲石烏龜

拋光龜甲石保養

由於經過鏡面拋光,因此屬於適合把玩的石雕藝術品。然而,當把玩的時間較長,經年累月或多或少都會有退蠟的情況,屬於正常現象。日常可以使用地板蠟擦拭石雕烏龜的背部以進行保養,保持其明亮的表面光澤。

※ 註解:拋光
指的原石經由「剃皮」後,再進行高番數鏡面拋光,使其表面粗糙度降低,從而達到平整、光亮似鏡面般的表面。

拋光龜甲石烏龜
拋光龜甲石烏龜
分享 Share:
相關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