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保養指南:石雕藝術品的保養方法及注意事項

內容目錄 Table of Contents

一件出色的石雕藝術品,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然而,石材作為大自然的產物,不僅具有不同的特性,也會因環境因素、雕刻及處理方式的差異,而有不同的保養方法。

我們都希望自己所收藏的石雕藝術品能夠長期保存,並永遠維持它精緻的模樣,因此如何注意石雕藝術品的日常保養和清潔護理就變得十分重要。以下會依照老石堂石雕作品所選用的各種石材,詳細說明石雕保養的注意事項。

原皮龜甲石保養

自然原始的石殼表面,是原皮龜甲石最大的特點,因此平時無需上蠟保養。為保留其天然的樣貌與色澤,應盡量避免過度觸摸或把玩。當觸碰時間一長,日積月累,原皮龜甲石的顏色會因皮膚表面油脂附著,而顯得較為黯淡,建議將其作為觀賞用藝術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黃金龜(原皮黃龜甲石)的表面帶有天然黃土,黃色部分是山採石的土層外皮,用手觸碰並不會使顏色脫落,但同樣會因吸附皮膚油脂而變得黯淡,並且手部會沾染上黃土色的石粉。

原皮黑龜甲石烏龜
檯座龜(原皮黑龜甲石)
原皮黃龜甲石烏龜含檯座
黃金檯座龜(原皮黃龜甲石)

※ 龜甲石小知識:
原皮黃龜甲石的表面帶有天然黃土,黃色部分是山採石的土層外皮。有時可見幾處帶有灰色調的小面積區域,這些灰色部分是原石形成過程中本來就存在的,屬於正常現象,並非人為疏失所造成的顏色脫落。行家的說法稱「見肉」,「肉」指的是龜甲石的外貌。

※ 註解:原皮
指的是保留原石的自然紋理、皮相、色澤,此種方式最能彰顯石頭的原始之美與結構之美。

拋光龜甲石保養

由於經過鏡面拋光,因此屬於適合把玩的石雕藝術品。然而,當把玩的時間較長,經年累月或多或少都會有退蠟的情況,屬於正常現象。日常可以使用地板蠟擦拭石雕烏龜的背部以進行保養,保持其明亮的表面光澤。

拋光黑龜甲石烏龜
鋼盔龜(拋光龜甲石)
石雕保養-拋光龜甲石
鋼盔龜(拋光龜甲石)

※ 註解:拋光
指的原石經由「剃皮」後,再進行高番數鏡面拋光,使其表面粗糙度降低,從而達到平整、光亮似鏡面般的表面。

居家保養上蠟

把玩過的石雕龜多少都會退臘,屬於正常現象,偶爾抓來「進廠維修」,簡易上臘保養,永保青春光澤。

原皮鐵丸石保養

鐵丸石石質細膩、溫潤有加,是最適合把玩的石材,也是倍受歡迎的「茶寵」材質之一,平時無需上蠟保養,並且應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

sculpture care rough3
檯座龜(原皮鐵丸石)
sculpture care rough4
平安龜(原皮鐵丸石)

黑膽石保養

黑膽石表皮烏黑亮麗,平時無需上蠟保養。黑膽石適合把玩,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因手部碰觸的次數累積,而使其光澤顯得更加黑亮。

石雕保養-原皮黑膽石
檯座龜(原皮黑膽石)
石雕保養-原皮黑膽石
檯座龜(原皮黑膽石)
分享 Share:
相關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