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lptor

石雕藝術家

石雕藝術家蘇承志個人照

以紋動人,以韻動心。

石雕之美——

「奇石本天成,妙手可賦魂。」一雙精湛的手,沿著點與線雕鑿,以指尖上不同強度的力道鐫刻,塑造出一件極致細膩、感動人心的創作品,將頑石變成了栩栩如生的靈物,耐人尋味。

 

層次明晰的刻鑿,就像是石雕藝術家蘇承志生命中一刀刀磨練的痕跡,傳達了人與石之間的對話,如此深刻、毫無保留,完美地體現石雕美學的人文價值。

石雕藝術家: 蘇承志 Sculptor

# 起源 Origin

▎18歲少年跌跌撞撞的石雕創作之路

 

時序推移,回到2006年,蘇承志隨著父母親遷居至石雕殿堂——埔里鎮,窺見台灣石雕之美,跟隨從業於石雕的父親,從此開啟了他的創作之路。

 

18歲少年正值青春年華,非本科畢業的他,一頭扎進了這個不被同儕所看好的產業。蘇承志說道,當時白天上課,晚上回到家裡,等待著他的都是一把把不同長短的刻刀,和一寸寸埋首伏案的時光。

 

年幼時精於繪畫,總是讓師長和同儕刮目相看。初踏入石雕世界,或許能夠憑藉與生俱來的藝術本能開闖出一片天,但蘇承志卻在創作過程中屢屢遭遇瓶頸,跌跌撞撞地走在石雕之路上。

石雕藝術家的青年時期
# 歷程 Progress

▎十年磨練,初心不變

 

雖然一路走來不容易,也不知灑了多少淚、吃了多少苦,但卻從沒有想過要回頭。一開始的創作或許是一刀刀樸拙的雕鑿,即使路途中有任何挫折,也無法撼動他對石雕的情感,無法磨滅他不變的初心。

 

十多年來的磨練,埋入於日復一日的原石裁切、圖案勾勒、粗胚製作、精細加工、打磨、拋光、打蠟……。有人說,任何事情,一旦有了意趣,就進入了境界。

 

雕鑿,使心靈沉澱;磨練,使工藝精湛。無數個日日夜夜,悄然無聲地為他的作品拓展姿態,帶來了藝術境界的昇華。

石雕藝術家蘇承志雕刻石雕烏龜的過程
# 觀點 Perspective

▎這個世界從來不缺有故事的人,卻少有講故事的靈魂

 

蘇承志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善於說故事之人,這也是多年來他很努力讓作品本身更具溫度、靈魂與生命力的原因,希望能夠藉由他的雙手,讓石雕代替他說出故事。

石雕藝術家打蠟石雕烏龜的過程
# 價值 Value

▎原石之美,渾然自成;職人手雕,餘溫入心

 

石之美在於渾然天成,但不是所有的石頭都需要「全雕刻」,不經雕琢的部分,往往更天然成趣、意象萬千,值得人細細品味,也因此每件創作品都具有不可複製的獨特性。

 

「物隨原境」,蘇承志在每一項石雕創作之中,保留著適當的石頭紋理、皮相,製造「自然衍生藝術」的視覺效果和遐想空間,就像是賦予原石的尊重,讓它們的天然之美有足夠的空間被世人看見。

石雕藝術家雕刻石雕烏龜的特寫
# 經典 Classic

▎經典之作——石雕烏龜系列之檯座龜、鋼盔龜與黃金龜

 

蘇承志的創作品深獲各界收藏家的肯定,除了福氣豬、領頭羊、招財蟾蜍以外,《石雕烏龜系列》之檯座龜、鋼盔龜與黃金龜更是在石藝界被譽為他的經典代表之作。

 

帶著對世界無限夢幻的想像,並注入當代藝術家的創新思維,賦予作品新的詮釋與生命。

石雕藝術家的石雕烏龜作品含檯座-黃龜甲石

手工雕刻落款 Inscription

石雕作品上的落款「蘇」字,取自於篆書,是中文字體的華美之巔。與其說是文字,倒更像是作畫,是一張由曲線和弧度所構成的畫,如此古樸,卻又如此連綿而靈性。

 

手工雕刻落款,使刀如筆,雖不耗時,卻是蘇承志對作品最後的儀式感。雕紋深刻的落款,結合書法與鐫刻、字法與刀法,彼此之間相輔相成,並將氣韻藏於雕鑿的筆畫中。方寸之間講求屏氣凝神,運刀乾淨俐落。一個小小的落款,匯集了蘇承志精細的技法以及對作品的情感,同時也深遠意味著他做人做事的原則。

石雕藝術家手工雕刻落款
石雕藝術家的落款過程

個人經歷 Experiences

1988年
出生於台灣南投縣

2006年
開啟石雕創作之路

2011年
榮獲南投縣埔里鎮田園藝廊大展「銀牌獎」

2013年
成立「老石堂 雕刻藝術」

2013年
榮獲南投縣石友會雅石與雕石友會聯展「金牌獎」

2013年
榮獲南投縣石友會雅石與雕石友會聯展「銀牌獎」

2015年
榮獲明潭松韻樹石大展「銅牌獎」

2015年
榮獲南投縣石友會 玩石の趣聯展「金牌獎」

2016年
獲邀台中國際茶、咖啡暨烘焙展,台灣茗茶館暨茶美學體驗館「協辦展出」

2017年
獲邀台中國際茶、咖啡暨烘焙展,台灣茗茶館暨茶美學體驗館「協辦展出」

2021年
獲邀日月潭文武廟「平安龜大展聯展」

石雕藝術作品 Sculpture Works